Sunday, March 8, 2009

雨樹命名民主之樹 公眾扶老攜幼觀禮

(怡保8日訊)霹靂民聯今日正式把日前因被用來召開緊急州議會而一炮而紅的雨樹,命名“民主之樹”,以紀念歷史性的一刻,並象征新民主的誕生!

平日不受注目的雨樹成了“民主之樹”后,深受注目,吸引大批公眾前往觀看,並在紀念碑旁留下倩影。

為紀念308政治海嘯1週年,霹州民聯政府今早除了為該雨樹立紀念碑進行開幕儀式,也另外栽種5棵分別代表“公正”、“可信賴”、“福利”、“透明化”及“威望”的雨樹。

紀念碑旁拍照

許多公眾扶老攜幼到場觀看,有的家長更為孩子介紹誰是民聯州務大臣及州行政議員。

一些公眾更帶備相機,与民聯議員合照,儀式結束以后,仍有不少公眾圍在紀念碑旁參觀和拍照。

出 席有關活動者,包括民聯霹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高級行政議員拿督倪可漢、行政議員倪可敏、戴成銀、曾福仔、再奴丁和西華尼申,德彬丁宜區州議員黃 文標、也朗區州議員梁美明、迪遮區州議員鄭立慷、巴占區州議員岑卓能、知知西廊區州議員林川興、曾吉容區州議員安華蘇丁、桂和區州議員黃家和及萬里望區州 議員林碧霞、行動黨怡保東區區國會議員林吉祥及怡保西區國會議員M.古拉。

“民主之樹”紀念碑上的民主典故

*1789年,法國國王宣布國民會議(National Assembly)屬于非法集會,並關閉了會議廳。

結果,人民大眾,盡管下著雨,跑到一個網球場,帶出了“網球場宣言”(Tennis Court Oath)。他們宣誓永不解散,直到他們給法國與人民一部憲法。法國大革命就此開始,君主專制被推翻。

*英國下議院議長威廉連特,与當時英國國王查理一世,在人民和王權的鬥爭下,國王下令議員們不可以在國會開會,議長只回應國王一句:“我的眼睛看不到;我的耳朵听不到,我只知道我是議會的主席,只跟從我的主人,即是英國國會。 ”

議長可以為了國會尊嚴的時候,可以挺身而年。

*303霹州州議長在樹下召在的緊急州議會,並通過3項動議,分別為支持民聯州務大臣莫哈末尼查為州合法大臣、解散州議會,和接納州議會特權委員會向國陣大臣贊比里及其行政議員分別為18個月和12個月的禁足令。

以上的內容多以英文及馬來文書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