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哈迪自辩队长不能半途离场 回教党今通过五点临时提案

本刊黄书琪撰述 / 苏晓枫摄影】回 教党政治研讨会在哈迪自辩声中落幕,以足球比赛中途不撤换队长为自己辩护的哈迪,同时强调回教党不能只是一支“甘榜球队”必须虚心接受他人指教。另外,回 教党副主席沙拉胡丁出其不意在哈迪总结陈词前念出一份五点声明,并要求全场代表起立以示同意,通过这份临场草拟的议案。

由于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Nik Abdul Aziz Nik Mat)身体抱恙,于早上聆听哈迪阿旺(Abdul Hadi Awang)的开幕词后就离席就医,因此,哈迪阿旺在下午各州代表辩论之后,又发表了长达半小时的总结陈词。

他在演讲一开始就把回教党比喻为一支足球队,“我们有经理、队长、球员,评论人与公众人士就是场边看球且一边点评我们技巧的人,更别忘记,还有一些挑衅者会在我们踢球时把鞭炮往场内丢,但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心胸宽大的接受这些来自外面的批评与意见。”

哈迪坦言学者批评很严厉
“但球赛中途不换队长”

这 一场背景特殊的政治研讨会形同亲巫统派系与亲民联派系的较劲场,虽然邀来撰写批评哈迪文章的国际回教大学教授阿都阿兹巴里(Abdul Aziz Bari)亲自说明,但显然回教党有半数中央代表依然不满其对哈迪的大胆批评,从早上到下午不断传出要球阿都阿兹巴里应当尊重哈迪,做出比较有礼貌批评的 声音。

身为事件主角的哈迪虽然在回复开始就暗指这类党外批评声浪犹如往场内扔鞭炮的挑衅者,但他依然表示回教党感谢这些意见,他说“虽然他们的严厉批评多少伤害我们的感受,我们可能对此不太愉快但我们会理智的接受。”

而且,哈迪也强调,回教党必须更加“专业”,即使面对党内外严厉指责,都应当虚心接受,他当着千馀名代表面前表示:“我们是这个领域内的专家,不是甘榜玩家。”

不过,面对撤除其主席职位的声浪,哈迪倒是老神在在,再一次用足球赛比喻把批评给打发走,“虽然我们面对严厉的指责,要我们换队长、换经理、换球员,但是我们都还没踢完这场球赛呢!哪有比赛中途把专业球员换下场的?”

负面印象都乃巫统媒体炒作
哈迪认为今政治研讨会成功

同时,哈迪也在长达半小时的总结陈词中提到,外界对其个人的负面看法只是巫统控制的主流媒体所制造的印象,强调这种印象并非事实,乃是媒体操作所致。他的回答也呼应今早论坛至下午辩论环节,不少全国代表批判阿都阿兹巴里的所谓印象实为污蔑的说法。

另一方面,哈迪在之后的记者会上向媒体宣布,今日这场政治研讨会已经圆满举办,尽管辩论交锋火花四溅,但党外学者至少都有受邀发表意见,且大家都非常自制。

不过,哈迪也在记者会上形容,意见亦有真假之分,“真实的意见,我们会接受,至于那些虚假的,我们会把它拒于门外。”

他在记者会上强调,回教党将继续与民联这艘新船同在,不会半途跳船,更不可能与沉船(巫统)同在“我们将会继续坚持与民联站在一起,我们相信这艘我们一起建造的新船,而且也会加强他的实力。”

虽然,哈迪与其他回教党代表口径一致坚守民联这个政治联盟,但是今天的政治研讨会并没有商讨任何惩处挑起联合政府议题,或者倾向巫统党员的建议,哈迪也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不会再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回教党的立场就是与民联同在。”

至 于被点名遭到该党纪律委员会调查的雪州主席哈山阿里(Hassan Ali),他也于今早出席这场政治座谈会,纪委会主席端依布拉欣(Tuan Ibrahim Tuan Man)也向媒体透露,纪委会已经发函给数名雪州回教党领袖,要求他们在收到函件14天内回复解释。惟纪委会至今还没有收到覆函,他笑言:“可能还有人没 收到呢!”

虽然调查对象已经有哈山阿里一人曝光,不过端依布拉欣拒绝进一步透露其他受查人士与人数,表示一切仍在调查中。

提案强调联合政府大门紧锁
有代表不起立反对临时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回教党副主席沙拉胡丁(Salahuddin Ayub)在下午的代表辩论环节结束之后,念出一份临时草拟的五点提案,并要求现场代表举手、起立表决通过,但现场可见部分代表依然坐在位子上,显然并不认同。

这份提案主文强调:“联合政府的商议大门已经紧紧锁上。”并要求各州领袖、行政议员努力加强、拉近民联关系。五点提案则如下:

一、 继续加强民联,准备面对第13届全国大选,督促党领袖与党员积极参与民联行政;
二、 各区部领袖必须更加积极争取非回教徒选票,并让回教党支持者俱乐部能够更加活跃;
三、 透过各类研究加强回教党立场与原则,并影响基层彻底落实;
四、 设立关键表现指数(KPI)评估青年团表现,督促青年团吸引更多年轻人选票;
五、 落实、加强“全民回教党”的全国性运动。

由于今日不过只是一场政治研讨会,所以这五点提案仍然必须提呈至回教党中央表决方能正式生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