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回教党下周六开全国研讨会 中央议决纪委会查雪州党部

【本刊黄书琪撰述】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于1029日凌晨一时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党117日召开政治研讨会,商讨巩固该党、民联议题,他与总秘书慕斯达法都强调,这绝对不是特别代表大会;而且,昨晚会议也议决,由副主席端依布拉欣领导纪律委员会,调查针对雪州回教党的一切指责!

哈迪阿旺Hadi Awang是在四个小时的长途会议之后,在回教党总部四楼召开不到十分钟的记者会说明结果。他在记者会一开始就表示,该党昨晚这个特别会议是为了讨论该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的特大提议而举办。

哈迪阿旺强调,经过冗长讨论之后,他们已经议决回教党将继续巩固与人民联盟友党合作,而且,“回教党将扮演更积极角色巩固民联,所谓(马来人)团结议题到此为止,我们肯定的将继续和民联站在一起。”

一致议决办政治研讨会
回教党去向待会
交代

与此同时,这项特别会议决定,由副主席沙拉胡丁(Salahuddin Ayub)领导一个工作团队,在117日,于回教党美乐华花园(Taman Melewar)总部召开政治研讨会,邀请全国一千多名代表出席,讨论回教党近日重要议题以“强化回教党未来前途”。受邀出席者也将包括研究回教党的学者、非政府组织成员。

哈迪阿旺在总秘书慕斯达法(Mustafa Ali)提醒下,立即补充说明:“没有特别代表大会,我们同意不召开特大,由研讨会取代特大。”在记者提问时,哈迪也说明,会上所有出席者“一致同意”这项决定,“全国长老协商理事会(Mursyidul Am)主席(聂阿兹)认为我们应该召开会议商讨牵涉所有基层的事情,我们就此讨论、发表了意见,最后一致议决(召开研讨会)。

现场记者纷纷询问这场有特大之实,无特大知名的政治研讨会之后,回教党的方向与人事重组可能,惟哈迪阿旺只促请媒体“先等一下,等开完研讨会再说。”

雪州党部交纪委会处置
哈迪:非调查哈山一人

另一方面,哈迪阿旺也宣布,有鉴于日前媒体出现诸多针对雪州回教党党部的指责,该党昨晚会议决定,“由副主席端依布拉欣(Tuan Ibrahim Tuan Man,右图)领导的纪律委员会展开调查,查明这些指责的真伪。”

但是,哈迪阿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否认该党纪委会的调查对象就是雪州主席哈山阿里(Hassan Ali),他强调调查行动乃针对“雪州回教党”,绝对不是针对特定人士,哈迪阿旺希望这项工作“尽快进行”,其结果亦将提呈民联讨论。

不过,当有记者提问所谓指责事关何事时,哈迪阿旺不愿确实回答,只解释一切皆与媒体报道有关,并告诉记者:“细节的话,看媒体报道就知道了,我不想再重复。”同时,哈迪阿旺否认调查雪州回教党一事乃受到人民公正党籍的雪州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施压所致。

另外,哈迪阿旺也否认回教党内部长期存在问题,调查雪州回教党“是起因于全国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聂阿兹)的看法,还算很新(的议题)。”

会议前合照握手言欢
记者会哈迪眼眶泛红

回教党中央昨晚九时召开中委与州主席特别联席会议,该党精神领袖聂阿兹(Nik Aziz Nik Mat)一早已经抵达会场。也是雪州政府行政议员的哈山阿里则在840分左右抵达现场,并在楼下大厅稍待片刻之后才搭乘电梯上五楼会议室。

聂阿兹是于上周在部落格发表声明,建议回教党召开特大开除亲巫统、屡屡制造民联内部纷争的领袖,以巩固回教党立场。

聂阿兹此言一出,即引起回教党分裂传言,虽然他没有明言,但明显针对党主席哈迪阿旺,不过,聂阿兹与哈迪阿旺在会议开始时,在媒体要求之下握手微笑合照,会议现场丝毫闻不到任何硝烟味。

值得注意的是,哈迪阿旺在之后召开的深夜记者会当中,不知是否因过度疲劳而导致眼眶泛红,一向沈稳的他在记者会上的语音也略带颤抖,并须在总秘书慕斯达法提点下,补充说明、回应记者问题。

至于聂阿兹由于身体微恙,早在会议结束前二小时离开现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