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西华古玛议长袍遭撕烂 尼查抨国阵州会不合法

【本刊曾薛霏撰述/苏晓枫摄影】人民联盟州议员非议国阵政府动用非民选机构如警察、法庭等阻扰民联议员出席州议会,除了抢走及撕烂议长袍之外,也对议员动用武力。民联大臣莫哈末尼查更直抨国阵州议会不合法,其召开州议会仅仅是为了以“推土机”的方式通过2010年财政预算案。

莫哈末尼查(Mohd Nizar Jamaluddin)在记者会上表示,国阵2010年度预算案在未辩论的情况下就得以通过,显然国阵召开州议会的目的是以“推土机”的方式通过预算案。他表示,当时在议事厅内并不是很多人支持这项预算案,预算案却得以通过。

尼 查说,国阵今天召开州议会,是因为他们不得不在召开州议会会议的六个月期限内,即11月7日前提呈和通过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他们尝试寻求正当性, 合法化他们的议长和预算案,但我们坚持,甘尼申是非法议长,今天国阵的州议会会议是非法的,因此,他们提呈的议案是非法的,财政预算案也是非法的。”

反 之,民联议长西华古玛(V.Sivakumar)透露,民联州议会通过了三项议案,即尼查提呈的有关金宝瓜拉米棚(Kuala Dipang)断桥事件的议案、称赞总稽查司针对霹雳州2008年表现作出的报告以及委任前人民公正党的周主席奥斯曼阿都拉曼(Osman Abdul Rahman)为代表霹雳州的上议员。

州议会内民联处于下风

相较于5月7日的霹雳州议会,人民联盟霹雳州政府在今天的双胞州议会中更显得处于下风,他们无法掌控警察、州议会议程和座位安排等状况,议长的权力也遭架空。民联今天的座位已被安排在左边,而国阵则安排在右边。一般上州内阁成员都坐在右边。【点击:国阵民联各自召开霹州议会 国阵混乱中通过明年预算案】

新邦波赖(Simpang Pulai)州议员曾敏凯透露,民联今天进到议事厅后,甘尼申已安坐在议长席上,民联则一如国阵在507州议会般,在左边的席位召开民联州议会。

尼查也透露,在议长席前,有22人围着甘尼申,但这些人都是生面孔的“外人”,并不是议会卫士。倪可汉更高举《议会常规》,指国阵让外人进入议事厅是违反《议会常规》之举。

询及民联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接下来还可做什么;尼查表示,民联将召开州级开会商讨今天州议会的结果,并会将霹雳州议会的课题带到国会去。同时,民联也将举行巡回讲座告诉人民今天州议会的状况,同时也把拍摄下的录影和照片上载到互联网上。

重重关卡阻议员进议事厅

民联议员也申诉警方采取高压手段,设下了五道关卡,阻止民联议员出席州议会,更动用多名警员抢走议长西华古玛的议长袍,拉扯之间议长袍也遭撕烂,只剩下一条圆领口处的碎布。

西 华古玛(右图右)申诉,当他们经过三道障碍,进到州政府大楼范围时,在停车场处,突然许多警员围上来,尝试阻扰他们进去,拉扯间他的议长宋谷 (Songkok)遭扯脱。接着,一众民联议员便一起走出州政府大楼向记者发表谈话。较后,当议员们再度进入州政府大楼范围时,再有许多警员围上来,他感 到有人大力地抱着他的肚子、有人掐他的颈、有人扯下他的议长袍。

他说:“我知道他们抱着我的肚子、掐我的颈是要使我无法呼吸后,软弱下来,其他的议员也前来帮忙我,但被推开。我不知有多少警员,他们拉着我,直到我跌倒。在拉扯之中,我的袍子也撕烂了。”

曾明凯也是前往帮忙的议员之一,他也紧紧抱着一名警官的肚子,两人更双双跌下。当议长袍遭夺走时,他也追向警员。

蓄意安排零媒体处抢袍

西华古玛在记者会上出示了该碎布,并指那是“捍卫民主的象征”,然后他也不满地扬起手上的碎布说:“现在他们得到什么?他们根本无需这么做。”

他也说,在抢袍事件进行的地点,并没有媒体在场,因为当时媒体已全部进入议事厅内,他相信这是蓄意的安排,以便没有媒体可以记录事件发生的过程。

西华古玛失去其议长袍后,曾走出政府大楼告诉在外驻守的媒体其议长袍遭强行脱下,然后再进入议事厅内。

当警员们成功褪下西华古玛的议长袍之后,便放行让议员们上二楼的议事厅。议员们在进入议事厅之前,驻守的警员也仔细地检查他们,不但要他们打开随身携带的背包供检查,也必须举高手、经过一道电子门,再由警员以电子仪器扫描。

警员攻击倪可敏下体

民 联资深行政议员倪可汉较后表示,由于民联议员共有28位,当时他们已经迟到,而警员的仔细审查也致使他们在10点30分才进到议事厅。在催促警员赶快完成 检查的过程中,一名警员要取走倪可敏的相机,倪可敏不肯,最后他申诉遭一位名为凯鲁(Khairul)的警员攻击其下体。

尼查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警察有确保议员的人身安全,还在拉扯过程中可能导致议长生命有危险。他也驳斥有人指是民联议员先开始闹事的说法,并指是警方先阻扰议员出席会议。

他也要内政部长希山慕丁(Hishamuddin Hussein)为警察今天在州议会做的事情,而马上辞职下台谢罪。

此 外,议长西华古玛也表示,他今天接获一封的造假的信函,指他要更改民联州议会地点至贵宾酒店(Heritage Hotel),以提呈民联的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届时民联领导层安华依布拉欣、哈迪阿旺和林吉祥也会出席。此外,这封信也指霹雳州苏丹将在今天下午三 点在近打皇宫觐见苏丹,要求解散州议会重选。

他澄清这封信中所言皆虚,他相信制造这封信地人有本身的目的。询及此举是否故意让他和王储纳兹林过不去,他也表示不知情。

民联已针对警方今天阻扰议员出席州议会、倪可敏遭袭击以及假函一事前往警局报警。

人民联盟议员是在下午一时在位于州政府大楼附近的民主行动党霹雳州总部召开记者会,全体霹雳州民联州议员皆出席了这个记者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