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再批马哈迪是种族主义之父 纳兹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

【本刊黄书琪撰述】因为国家干训局而起的战火未能平息,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今日再度开腔批评前首相马哈迪为“种族主义之父”,直认过去的国家干训局课程有问题,否决了非马来人的贡献。他还说,他之所以会公开批评马哈迪,不过就是从后者批评东姑阿都拉曼学习而来。

纳兹里(Nazri Aziz,右图)今早出席国会面对记者围堵再次发表意见,尽管副首相慕尤丁出访日本跨海替马哈迪辩护,可纳兹里依然炮火不减,他表示尊重慕尤丁的看法,但他坚持自己说对的话,“他(慕尤丁)要发表意见,不要紧啦,那就是他的意见嘛。”

纳兹里丝毫不否认国家干训局过去的课程分化族群,非常种族主义,他认为没有人应该否认这一点,“曾经是国家干训局的总监者等职位者,现在也都进入在野党,他们都知道,我们又有什么好否认的?”

不过,他强调,过去的国家干训局和当前的国家干训局势两码子事,与提倡“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现任首相纳吉没有瓜葛,所以,他才提出重整国家干训局之意见,“我们可以不计前嫌,但是我们从现在开始改变,这才是重要的,让一切符合首相纳吉设想的。”

他说:“作为一名负责任的国会议员,却还支持过去的国家干训局,说什么马来人主权,什么是马来人主权?神经病啦!拜托,我是马来西亚人。”

不认同慕尤丁说法

与此同时,纳兹里对马哈迪的批评依旧,虽然慕尤丁昨日在日本受访时表示赞许马哈迪过去领导国家22年的贡献,但纳兹里今天却说:“难道说他曾经担任这个国家的首相22年,说话就可以口无遮拦吗?我不同意。”

他还嘲讽马哈迪卸任之后,肆无忌惮的批评国阵政府,国阵有此元老,“在野党都不用工作了。”

这是纳兹里二度与马哈迪挑起战火,首次即发生在第五任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任内。昨日,马哈迪在出席一场公开活动时替国家干训局辩护,也嘲笑纳兹里拿石头砸自己的脚,说巫统为种族主义政党。

但纳兹里今日不以为意,继续在巫统是种族主义政党议题上发表意见,“他说我现身在种族主义政党里,没错,这就证明我说他的也对,如果说我因为身在巫统这个种族主义政党而成为一名种族主义者,那么,他就是种族主义之父!他曾经担任巫统主席22年!对吧?”

他在补充时还顺便调侃了马哈迪:“这不像是一名前首相应该说的话,拜托丢出其他更好的论据吧!”

虽然马哈迪贵为巫统22年主席,但纳兹里并没有任何放低姿态的意思,他强调自己正是从马哈迪身上学会如何顶撞长辈,“他批评东姑阿都拉曼就可以,他就不是没教养,谁教我这么做的,不就是他吗?他批评就可以,我们批评,就是没教养?”

谁是巫统老板?
马哈迪还是纳吉?

国家干训局议题是从两周之前开始延烧,人民联盟雪兰莪州政府率先揭露该局课程极端,充斥种族主意思想,并且立即决定停止派遣公务员前往国家干训局受训,槟州政府随即跟进。

纳兹里在事情爆发后则立即对外表态将重整国家干训局课程,不过,该局总监却指表明,会加入一个马来西亚元素。

不 过,掌政22年的马哈迪却在此刻发声,认为国家干训局过去的课程并无不妥,惹来纳兹里猛烈炮轰,他多次摆出现任首相纳吉,积极区分马哈迪时代与纳吉的政 策,他说:“(现在的)党纲是什么?不就是一个马来西亚吗?重整国家干训局难道不符合一个马来西亚吗?现在谁是巫统的老板?马哈迪还是纳吉?如果有任何更 动请告诉我,但就我所知,纳吉是现任首相。”

另一方面,副首相慕尤丁昨日也吁请国阵领袖勿掉入在野党陷阱,彼此公开叫阵,可纳兹里显然并不认同此一论调,“就算是在野党,他们彼此都是公开批评的,在此现代科技时代,你怎么可能隐藏什么?就算是你放了一个屁,都会有人知道。”

因此,纳兹里进一步反问:“所以我们公开争执有何不对?人们有权知道双方的意见,所以干嘛要隐藏起来。”

因为国家干训局引起的这场种族主义争议,引发巫统是否为种族主义政党之争,身为巫统重要领袖,纳兹里却强调不应该仇视其他族群,还列举多位运动员如妮柯大卫(Nicole David)、李宗伟为例,说明各族人民不分种族为国奋斗。

他说:“即便是华人,你姓张姓李,你爱自己的氏族,但并不表示你就必须讨厌其他氏族啊!”因此,他认为就算他身为马来人,在为马来人谋取福利的同时,并不表示非得否定其他族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