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双轨火车工程超支政府得买单 大法官涉稽查报告最大宗弊案

【本刊梁志华撰述】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下周开档调查《2009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揭露的最大宗案件——万挠至怡保的双轨火车计划,这个案件的主角之一竟是司法机关第一人——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查基阿兹米!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阿兹米卡立(Azmi Khalid,右图)在本周四向媒体透露,国家总稽查司于周三晚,针对《2009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内容,向公账会做了简报。公共账目委员会将在下周开会,按优先顺序展开调查工作。

根 据阿兹米卡立的说法,按优先顺序而言,最大宗的案件是万挠至怡保的双轨火车计划(Projek Landasan Berkembar Elektrik Antara Rawang Dan Ipoh),该计划涉及超支14亿3千万元。据了解,公共账目委员会将会传召涉及该计划的政府部门(交通部),以及所有建设承包商。

根据过去多年來的《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政府的公共工程计划发生预算超支的问题,已经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涉及超支或舞弊的款额固然是一个焦点,事件背后所涉及的单位更值得关注。

在这些丑闻案中,不乏政治人物或公共机关官员涉嫌其中,借用本身特殊的地位与利益关系的优势,操控资讯与资源获取庞大经济利益,把人民蒙在鼓里。这些本来应该以身作则的人士,却“知法犯法”,比起国家蒙受的金钱损失,这些人对国家所造成的伤害更大。

这 一轮即将登场的“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丑闻”的主角之一,是一个相当具争议性的人物——掌管司法大权的堂堂联邦首席大法官查基阿兹米(Zaki bin Tun Azmi)。查基之所以与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扯上关系,主要是因为涉及该计划的承包商之一,就是Emrail私人有限公司。查基阿兹米在工程发展阶 段,是Emrail的最大股东,拥有该公司58%的股份,并且担任这家公司的主席。

拆成两大部分进行
工程总值43亿元

先从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谈起。根据原有计划,整个工程计划合约的价值为43亿4000万元,主要分拆成两大部分——基建工程配套(Pakej Infrastruktur)与系统工程配套(Pakej Sistem),并分别由两家不同的主要承包商接手。

其中,多元重工业(DRB–Hicom Berhad)获颁基建工程配套,根据原本计划,这个部分的工程从2000年7月动工,必须在2003年6月份完工。至于系统工程配套则由Mitsui-MTS财团负责,工程时间介于2001年1月至2004年10月份。

由 多元重工业负责的基建工程配套下,一共有四家附属承包商,分别负责承包各项工程计划。其中,Emrail私人有限公司获颁铺设铁轨(Lay Track)的工程合约。资料显示,Emrail私人有限公司从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上,所获得的合约价值高达7亿元(2007年时的价值)。

其他三家承包商分别是Perspec Prime(M)私人有限公司(负责土木工程)、马友乃德(UEM)建筑私人有限公司(负责桥梁建筑),以及怡保工程(IJM)有限公司(负责建筑物)。

然而,根据《2009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的稽查报告结果,基于工程延迟完工、器材采购超出所需数量、所采购的火车没有配合基建设施等问题,导致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在完工时的实际成本达57亿7000万元,超支了整整14亿3000万元。

依 照原有合约,基建工程于本必须在35个月内,也就是介于2000年7月至2003年6月之间完工。之后,为了协调多元重工业与Mitsui-MTS财团之 间的合约期限,多元重工业在2000年12月份还获得额外177天的时间,也就是从2003年6月16日至12月10日。

Emrail公司工程进展最糟
查基须为糊涂账负上责任

不 过,国家总稽查司的稽查结果却显示,截至2003年12月10日(最后期限),由多元重工业负责的基建工程配套,只完成了76.8%的工程。根据交通部委 任的咨询顾问公司KS-Opus的工程进度报告显示,从2002年11月至2003年10月之间,基建工程配套的拖慢情况不断恶化。

其中,以Emrail私人有限公司的工程进度最糟糕,在2003年12月10日的最后限期时,只完成了约一半(56.9%)的工作。其他三家承包商的工程进度则介于71.4%至76.7%。据了解,交通部在财政部的批准下,已在2005年8月5日终止了多元重工业的合约。

国 家总稽查司在报告中指出,以上种种弊端,不仅导致双轨火车计划延迟完工,基建设施更因协调问题无法获得全面使用。从成本上来看,截至2008年12月为 止,政府为这项双轨火车计划付出了57亿7000万余元的代价,比原定成本高出了14亿3000万元。更重要的是,政府有很大的可能需要承当11亿 4000万元的成本,因为在政府与多元重工业之间的合约条例中有列明,政府可以向承包商索偿的顶限为2亿5799万元。

尽管查基阿兹米(左图)目前已经贵为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甚至可能已经与Emrail私人有限公司撇清关系,但是,从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的整个事态发展过程与时间上来看,查基阿兹米无论如何都无法为自己开脱,必须为这笔糊涂账负起一定的责任。

根 据菲马集团(Kumpulan Fima Berhad)在2006年度财政年报的董事资料,查基阿兹米是在2002年8月22日获委任,出任Emrail私人有限公司的主席(查基阿兹米在 2006年是菲马集团的主席)。这段时间,正好是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的工程发展阶段(2000年7月至2003年6月),而Emrail是其中一家承 包商,负责铺建铁路工程。

Emrail是马友乃德子公司
查基05年收购坐享其成

Emrail 私人有限公司成立于1973年,主要负责为马来西亚铁道公司(Keretapi Tanah Melayu Berhad)兴建铁路工程。Emrail的前身为Time Salam Engineering,是马友乃德工程(UEM Engineering Bhd)的子公司。

马友乃德工程是政府关联公司,与巫统关系密切。马友乃德工程的前身是玲珑集团(Renong Group)。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时任首相的马哈迪动用庞大的国家资源,拯救这家债台高筑,但却是象征着马来人尊严的土著企业。

根据本地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在2000年5月26日的一项报道显示,Emrail在2000年5月进行了一项重大的重组计划,收购Noblemax Resources私人有限公司。

通 过这项收购,Noblemax Resources的主席——哈里纳拉亚南(Hari Narayanan)成了Emrail大股东兼任副主席,而阿末卡米尔(Ahmad Kamil Jaafar)则出任执行主席。随后,查基阿兹米正式入主Emrail,取代阿末卡米尔,接任主席位子,与哈里纳拉亚南共同掌控这家公司。

从时机上来看,查基阿兹米买入这家公司,除了坐享其成,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弄到手,他也看中了Emrail与马来西亚铁道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前者在争取双轨电动火车的铁路工程上的优势。

马 新社于2007年4月21日报道,Emrail私人有限公司有意争取兴建南部与北部双轨铁路工程合约,查基阿兹米当时乃是Emrail私人有限公司的主席 兼大股东,持有58%的股权。当时以Emrail主席身份发言的查基阿兹米,向记者表示:“我们的老板就是政府,除了政府没有人会盖铁路了。”【点击:马新社报道】

他还补充“我们为政府完成了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而且Emrail是马来西亚唯一涉及铁路铺建的土著公司,政府应该考虑把怡保─巴当勿剎(Ipoh-Padang Besar)以及芙蓉至金马士(Seremban-Gemas)双轨电动火车铁道交给我们。”【点击:活跃政界商界离婚案引争议 法律界失望查基升任大法官】

工程延宕一年成本飙升
主因:承包商不断要钱

另 一方面,根据今年3月16日在国家首席秘书长官方网站上刊登的一篇评论:《堵住公共领域开支的泄漏》(Plugging that leak in public sector spending),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因为各方面的拖延,导致该计划比预期迟了超过一年,并导致成本飙升。之后包括多元重工业在内的承包商,与财政 部又因为索款问题起纷争,促使工程在完成后,财政部拒绝支付额外的索款。

此 外,根据国家总稽查司在2009年的稽查报告结果,双轨火车计划的成本飙涨,主要是因为承包商不断向政府伸手要钱。比方说,多元重工业针对铁路工程(由 Emrail私人有限公司负责)的调整,而向政府索取8亿868万元的额外成本。不过,这项申请不获财政部批准。无论如何,多元重工业在2005年7月份 向首相上诉,要求4亿2517万元的款项,财政部最终在2006年4月份,支付多元重工业4亿2500万元,作为解约的赔偿。截至2008年杪,政府已经 支付了额外的3亿7178万元给多元重工业。

根据马新社在2004年11月22日,引述时任交通部长陈广才谈话的报道显示,由于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因为付款问题一再展延,政府向包括Emrail在内的附属承包商直接支付了2000万元,以加速工程计划的进度。

同 时,2009年的国家总稽查司报告也显示,截至2005年5月份为止,政府已经直接为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支付附属承包商4亿5316万元的款项,以 便加速进度。这些政府直接支付的款项,并不在原本的计划成本计算之中。换言之,这些额外支出,都是导致成本高涨的导因。

成本飙涨时是公司舵手
查基曾任巫统首席顾问

此 外,根据一家澳洲公司——MVM Rail Pty Ltd为多元重工业私人有限公司(DRB-Hicom Sdn Bhd)准备的一份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复原计划(Rawang Ipoh Double Tracking recovery work)中显示,由Emrail私人有限公司、MVM Rail Pty Ltd以及Leighton Internati Onal组成的财团,从2004年1月至2007年1月之间,负责为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进行复原工程。

这项工程包括复制,充电以及提升综合铁轨路线。Emrail私人有限公司在这个财团中,占了55%的股权,而MVM Rail与Leighton Internati Onal则分别占15%与30%股权,凸显出Emrail在这项工程中的主导地位。

基 本上,以上种种证据,很明确地阐明了查基阿兹米与Emrail之间的关系,以及查基阿兹米在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面对严重超支的课题上所扮演的角色。从 2002年至2007年之间,也就是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面对成本大幅飙涨的时期,查基阿兹米一直都是Emrail私人有限公司的掌舵人。

虽 然查基阿兹米在2007年9月5日,从一名执业律师摇身一变,成了联邦法院上诉庭法官,更在2008年10月份,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升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 官,可以说是写下了马来西亚司法界的一项“创举”。但是,如果说查基阿兹米可以因此开脱,不必为这笔14亿3000万元的超支负责,似乎有欠公平。

实际上,查基阿兹米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具争议性的人物,与巫统可以说是关系密切。查基在2007年9月5日被拔擢为联邦法院上诉庭法官之前,除了担任巫统的首席法律顾问,更在2001年就开始担任巫统纪律委员会成员。【点击:活跃政界商界离婚案引争议 法律界失望查基升任大法官】

公账会是否敢召见大法官
虽直接涉及但会否定罪?

除了与巫统来往甚密,查基阿兹米也非常活跃于商界。其中,查基阿兹米的名字出现在1998年至2000年的成功置地(Berjaya Land)年度报表董事成员名单中。成功置地是陈志远掌舵的成功集团旗下的一家公司。

成功集团主席兼执行总裁陈志远去年因“林甘司法短片”的出现而声名大噪。司法短片的内容显示,陈志远及其律师林甘(VK Lingam)涉嫌游说当时的首相马哈迪擢升阿末法鲁斯(Ahmad Fairuz)为上诉庭主席。【点击:大法官曾靠陈志远游说晋升? 安华公布录像揭司法界丑闻】

此 外,查基阿兹米也曾经出任吉打州经济发展机构(Kedah State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属下的上市公司Bina Darulaman Berhad的非执行董事。同时,他从2004年至2007年之间,出任菲马集团(Kumpulan Fima Berhad)的主席。他同时也是多家上市与非上市公司,如丰隆资本(HLG Capital)、国家石油(Petronas)、松下(Panasonic)、Narra Industries Berhad等的董事。

按 照查基阿兹米、Emrail私人有限公司以及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之间的直接关系,查基阿兹米本来应该在公共账目委员会召见的名单之中。但是,公共账目 委员会是否敢召见堂堂的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查基阿兹米出席听证会,的确是一个令人期待的问题。即使召见了查基阿兹米,最终是否将他“定罪”,又是另外 一回事。

从公共账目委员会针对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弊案报告中,所作出的裁定,或许可以得出一些结果。据了解,该报告认为港务局前总经理冯惠珠需承担绝大部分之责任,而一名前部长则触犯失信罪。

但是,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弊案的另一关键人物——张庆信,却没有被点名负责。该报告以“因为该为重复索款负责的单位为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而非张庆信个人”为理由,决定不把张庆信列入负责名单中。【点击:冯惠珠背重责·一前部长失信 公账会下周三提呈自贸区报告)】

以 此类推,那么同样的理由也可以套用在查基阿兹米身上。所以,如果说“需要为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延迟完工,导致成本高涨负责的是Emrail私人有限公 司,而非查基阿兹米。”这样的论调,出现在公共账目委员会针对万挠至怡保双轨火车计划的调查报告中,请不要惊讶。毕竟,在马来西亚的政治游戏中,只要你一 天在位,手握大权,就等于是一道免死金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