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白糖起20仙


各種飲料蠢蠢欲漲
新年前起10仙

獨家報導:陳思遠

(吉隆坡1日訊)隨著每公斤白糖起價20仙,國內各地咖啡店販賣的各種飲料也醞釀起價,預料漲幅達10仙。

《中國報》探悉:隆雪一帶的咖啡店,已經醞釀在農曆新年前漲價。

多名咖啡店東主受本報詢問時,均指各類飲料很快將起價,凡是有用白糖沖泡的飲料,包括咖啡、茶、美祿、雀巢咖啡(Nescafe)、好力克、雀巢咖啡加美祿(Neslo)、涼茶及sirap,每杯一律加10仙。

他們指出,即使是“Kopi O”(少糖咖啡)或“Teh O”(少糖茶),也起10仙;除非是完全沒放糖的“Kopi O kosong”(齋啡)才不起價,維持每杯90仙。

漲價後收入增5令吉

業者指出,汽水及罐裝水價格維持在2令吉,暫不起價,惟若汽水廠商調高價格,他們也會跟著起價。

八打靈咖啡酒餐商公會總務李添滿告訴《中國報》說,咖啡店飲料起價在所難免,因為隨著白糖漲價,其他原料如練奶、美祿及雀巢咖啡,也會跟著起價。

“再者,電費、水費也預料在今年再度調漲,無形中增加咖啡店經營成本。”

他指出,該公會將于本月中召開理事會會議,以通過上述起價的建議。

一般上,每公斤白糖平均可沖泡約50杯咖啡、茶等飲料。這意味,每公斤白糖所沖泡的飲料,漲價后能為咖啡店增加5令吉以上的額外收入,這比每公斤白糖起價后的1令吉65仙價格,還要多幾倍。

咖啡店上次調整飲料價格,是在去年6月電費宣佈漲價后,每杯飲料漲10仙。

馬新咖啡茶業聯合總會會長吳仕文受詢時說,全馬各地咖啡店經營商將會計算增加成本,才決定飲料漲幅。

他說,各地區飲料價格及漲幅不一樣,因為不同地區的經營成本及店舖租金不一樣。

“白糖起價后,由各咖啡店業者自行決定飲料漲價幅度。”

他指出,該總會並沒統一飲料價格表,由各地區業者自行決定價格。

隆雪區咖啡店飲料價格
飲料 目前價格(令吉) 漲價后(令吉)
熱茶/咖啡 1.30 1.40
冰茶/咖啡 1.50 1.60
茶/咖啡(O) 1.10 1.20
熱美祿/雀巢咖啡 1.60 1.70
冰美祿/雀巢咖啡 2.00 2.10
熱好力克/Neslo 1.80 1.90
冰好力克/Neslo 2.20 2.30
涼水/Sirap 1.20 1.30
汽水/罐裝水 2.00 暫不起價
茶/咖啡(O Kosong) 0.90 暫不起價

連興泉勸勿囤積
白糖下週供應正常

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總會長連興泉指出,雜貨批發商的白糖存貨,已在過去幾天被消費人搶購一空,預料下週一獲得糖廠的新供應。

他說,由于消費人事前已知道,政府會在2010年調漲白糖價格,使到接近2009年年底時,許多消費人蜂擁購買白糖,使到白糖暫時缺貨。

“然而,預測白糖可在下週一恢復供應。”

連興泉今日接受《中國報》訪問時說,基本上,市面上的白糖足夠供應消耗,他呼于消費人不要囤積過量白糖,以免造成人為供應短缺。

他認為,只要消費人不超量購買白糖,供應一定足夠。換言之,若消費人瘋狂掃貨,即使增加供應,也會面對短缺問題。

2009年12月31日,國內貿易及消費人事務部宣佈,每公斤白糖從2010年1月1日起漲價20仙,半島零售價由1令吉45仙漲至1令吉65仙,東馬則漲至1令吉75仙。

連興泉也呼吁消費人趁白糖起價之際,減少消耗白糖,因為攝取過量糖分將對健康有害,易患糖尿病。

他相信政府最終將完全取消白糖補貼措施,屆時預測每公斤白糖零售價將漲至2令吉45仙左右。

他希望消費人趁現在習慣減少使用白糖,以免白糖價格繼續上漲,而必須付出額外開銷。

大年小販節省開銷
未起價前已存貨

報導:鄭燕玲

(雙溪大年1日訊)白糖今日漲價,小販趁未起價前大掃存貨。

美農“錦興”雜貨店的黃順清(30歲)受訪時指出,白糖起價20仙發放后,昨午4時多開始就陸續有人前來進貨。

小販業者更購買大量白糖囤放,以節省開銷。

他說,昨天短短幾個小時,雜貨店忙著賣白糖,顧客大部分以馬來人居多,不管是小販或主婦,他們的白糖用量比其他族群高,相信是烹煮咖哩和糕點。

從事14年雜貨店的黃氏指出,每年一旦日常用品隔天要漲價,肯定有很多人來購買,儘管只是漲價10仙,顧客仍抱著能省則省的心態大量“收購”。

他說,單是昨天就銷售近100公斤白糖,可見白糖的需求量何其高,尤其是小販業者,他們用到的白糖比一般家庭高出好幾倍。

“普通家庭一個月大約用量一,兩公斤,昨天家庭主婦來買三至五公斤;小販業者一般是三、五天就要5公斤,昨天他們來掃貨,一買就是10公斤以上。”

業者:拉長補短
暫不調整價錢

記者走訪幾個小販業者,他們皆說以拉長補短的方式應對,暫不作調整,過了一段時期料會調整價錢,因為成本提高,價格相應也會調整。

家庭主婦李月清指出,白糖漲價對一般家庭影響不大,畢竟家庭用糖量不多,普通每月一至兩公斤左右,只是小販的成本提高,食品自然會調漲,將會轉嫁給消費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