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民聯闖議事廳遇阻 樹下開緊急州會

攝影:謝志明/美聯社

(怡保3日訊)霹靂民聯28名州議員今日闖州議會廳召開緊急州議會會議不果后,轉移陣地到附近空地一棵大樹下開會,並通過3項動議。

議員流著汗開會

由于警方封鎖了州政府大廈的入口、受到國陣支持者阻擾,民聯議員無法進入議會廳。

唯一受允許進入的州議員西華古瑪,即州議會議長,決定和27名同僚共同進退,並在距離州議會約250公呎之遙的空地大樹下召開會議,通過3項動議,創下歷史。

民聯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過后說,他會尋求覲見州蘇丹,要求后者依據動議,御准解散州議會,以舉行州選舉。

圍成圓圈

在該片“臨時議會廳”空地上,有2棵大樹,靠近民宅,議員們和支持者圍聚在樹蔭下,在人聲沸鼎中開會。

民聯28名議員西裝筆挺,在保安人員築起人牆后,即圍成圓圈開會。

他們以“別開生面”的方式,站著參加這項“特別”的州議會會議。現場雖有大樹遮陰,但會議結束后,各人都汗流浹背。

儀式開始時,尼查站在西華古瑪的面前,隨著是霹州高級行政議員倪可漢律師,各議員則圍成圓圈,仿照州議會的開會實況。

開會前,議長由其車上取下準備好的議長禮服,在穿上議長禮袍及帽子后,即受到支持者歡呼。

隨著,西華古瑪以擴音器宣佈,由于州議會已遭人關閉,在不得已的情況及沒有別的選擇下,他們只好宣佈在大樹下召開州議會會議。較后便由民聯州秘書比斯巴主持祈禱儀式。議長宣佈會議開始后,便討論提出的動議。

3項通過的動議

1.一致通過支持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為合法大臣。(由迪迪西郎區州議員林川興動議,桂和區州議員黃家和附議)。

2.要求大臣通過所有方法,要求霹靂州蘇丹解散議會。(由迪查區州議員鄭立康動議,半港區州議員吉舒榮德星附議)。

3.支持議長禁止國陣州務大臣贊比里及6名行政議員進入州議會的決定。(由霹靂州高級行政議員倪可漢動議,霹靂州行議員西華尼申附議)。

外界回應

正確行動

◆政府首席秘書丹斯里莫哈末西迪:

霹靂州議會秘書阿都拉安東宣佈緊急州議會非法的做法,是正確的行動。

阿都拉安東只是執行其職務與責任。如果一名公務員是根據法律行事,那麼他的行動就是正確的。

民聯做戲

◆巫統副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

霹州民聯在大樹下召開緊急州議會,只是在做戲。

因為在政權轉移后,國陣佔有霹州議會大多數的議席,國陣就有權委任新的議長,之前由民聯委任的議長西華,沒有權力召開州議會。

濫用權力

◆隆雪華堂民權委員會主席謝春榮:

霹靂州議會秘書署和警方阻撓及封鎖州議會大廈,阻止霹靂州議員出席會議的行動,是濫用權力及違反州憲法的行為。

西華古瑪無可置疑是合法議長,有權力和職責召開州議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