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巫統回教黨會談風波 林冠英:民聯明最高理事會 要求哈迪阿旺解釋

巫統回教黨會談風波
林冠英:民聯明最高理事會
要求哈迪阿旺解釋
(檳城20日訊)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說,民聯將在下周一國會,召開民聯最高理事會會議,由回教黨主席哈迪阿旺解釋,為何他會說民聯同意組聯合政府。

他說,民聯一向來不曾討論過組聯合政府,而是哈迪阿旺最先發表有關建議。

他說,有關會議是由民聯每個成員黨最多3名代表,而他本身將會出席並要求哈迪阿旺解釋。

他也批評巫統在聯合政府課題上一黨獨大,完全沒有把馬華放在眼里。

林冠英今早主持首屆檳州華文獨中聯合運動會的開幕后說,如是指出。

他說,雖然這次的風波是由回教黨開始,而他們在提出這項建議前也沒詢問過民聯成員黨,但在被行動黨炮轟后,回教黨已改變態度,並聲明在聯合政府課題上會詢問成員黨。

“但在國陣方面,巫統到現在還是堅持一對一談,沒有將馬華及國大黨放在眼里。”

他認為,就像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翁詩杰在部落進行民意調查后,有80%人士支持馬華退出國陣,但他們還是沒有聽取人民的意見。

另一方面,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昨晚出席該黨于怡保麗都酒家舉行的“還政于民,解散州議會”團結晚宴時說,民聯三黨領袖將針對聯合政府召開會議討論。

“此舉顯示出民聯各成員黨都是平起平坐,在未得到三黨一致同意,不可以作出任何決定。”

只會談大馬人權益

針對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指為了人民和國家利益,馬華可以與行動黨坐下來會談一事,檳州首長兼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說,該黨準備與任何黨或領袖會談,但談的是馬來西亞人的團結。

援助赤貧

他說,不應只談華裔、巫裔或印裔團結問題,而是馬來西亞人的團結。

“我們應該看角色,不是看膚色。”

他說,若要談也是為大馬人權益或利益,馬華與巫統都只是種族政黨,應該開放給大馬人參與,不然只是華人政黨的馬華,卻商談大馬人權益,是沒有意義。

他指出,若要會談應以大馬人權益為原則,包括人權、撤銷內安法令、出版法令、司法獨立、建立打擊貪污司法制度,同時懲罰那些與貪污有關人士,而不是給予他們拿督勛銜或工程合約。

他說,馬華、國大党及巫統都是种族政党,,就像前首相敦馬哈迪在聯合政府課題上所言,大馬不能只有巫統及回教党的聯合政府,不然就成了種族的政府。

他舉例檳州政府所做的不分種族的措施,雖然檳州的90%赤貧人士都是馬來人,但州政府一樣給予協助,這是因為援助赤貧就是政府的本份。

聯政須三黨同意
林吉祥:不可單一決定

(怡保20日訊)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指出,民聯將在下星期一,針對回教黨与巫統組織聯合政府事宜召開會議商討。

他說,巫統最近高調公布將与回教黨組織聯合政府,並已準備隨時与回教黨談判關于組織聯合政府,接受回教黨開出條件。

“對于這個課題,民聯三黨領袖將召開會議討論。此舉顯示出民聯各成員黨都是平起平坐,在未得到三黨一致同意,不可以作出任何決定。”

林吉祥昨晚出席行動黨于怡保麗都酒家舉行的“還政于民,解散州議會”團結晚宴上演講時,如是指出。

他在演講時,揶揄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上任首相的第一個國會中,不敢提出投信任票動議,因為他怕得不到多數議員的支持,失去首相之職。

“在308過后,民聯雖已否決國陣在國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席,但是國陣議員仍占大多數,為何納吉不提出投信任票的動議,是否擔心也有國陣議員不支持。”

民聯霹州行政議員倪可敏形容,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到訪大馬,會見林冠英和聶阿茲等反對黨領袖,意味著在野黨執政中央不再是“一個夢”。

若為國家利益搞好經濟
魏家祥:樂見其成

(吉隆坡20日訊)馬青總團長魏家祥認為,在朝野政黨會談中,若是建立在國家利益,以及穩定政局,搞好經濟,他樂見其成。

他說,若彼此會談是針對一些議題,大家達成共識,他樂見其成。

魏家祥今日出席吉隆坡中華獨中90週年校慶學術學藝展開幕禮記者會上,這么說。

“跨越政黨會談不是甚么大驚小怪的事,若兩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沒有顧及大馬多元型,我們就不表認同。”

魏家祥也是教育部副部長,他是針對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指為了人民和國家利益,馬華也可與行動黨坐下會談一事,作出回應。

停止攻擊回教黨
巫統先拿出誠意

(莎阿南20日訊)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認為,巫統要和回教黨組成聯合政府前,應先糾正在霹靂州犯下的過錯,以及停止攻擊回教黨。

他強調,他沒質疑副首相丹斯里幕尤丁提出組成聯合政府的誠意,但為了顯示誠意,巫統必須交代當年在丹州的所作所為,以及如何對不起回教黨及丹州子民。

他諷刺指出,巫統要求他人原諒,卻又在霹州重複犯錯,根本是沒有誠意的“道歉”。

安華今日出席該黨舉辦的“人民教育演說會”時,在記者會上針對慕尤丁昨天要求回教黨收回過去成見,儘快組成聯合政府一事,如是回應。

出席者有公正黨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茲莎、教育局主任諾馬努迪、雪州行政議員雅谷沙巴里,出席人數約350人。

回教黨曾在70年代,與巫統組成丹州聯合政府,惟過后鬧翻,回教黨被迫退出國陣。

應撥款給丹州

安華直言,巫統若要修復關係,應撥款給丹州,更不要利用媒體攻擊回教黨長老協商理事會主席拿督聶阿茲。

他引用其目前面對的法庭(雞姦)案件說,他已原諒當年陷害他的人,但有關人士還是攻擊他,通過控制警方、法庭、總檢察署甚至國會迫害他及民聯領袖。

詢及回教黨前副主席拿督胡桑慕沙建議巫統要組聯合政府,應放棄競選瑪力勿萊區州議席補選,安華表示認同。

旺阿茲莎不反對

(莎阿南20日訊)人民公正黨主席拿汀斯里旺阿茲莎指出,該黨不反對回教黨與巫統會談,並相信會談內容將不觸及“聯合政府”議題。

“我們不會阻止任何牽涉國家利益所進行的會談。”

她解釋,回教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要與巫統對話,主要是商討國家未來團結及發展。

她說,建議會談主要是解決現有政治局勢及改善人民利益。

“民聯關注任何對國家有建設性的會談。”

安華:下屆大選奪中央政權
不需與國陣合作

(八打靈再也20日訊)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指出,民聯不稀罕與巫統進行任何合作,反而民聯將致力在下屆大選時,通過人民支持奪取中央政權。

他說,民聯不需與國陣合作,但他希望人民把民聯送入布城行政中心。

安華昨晚在萬宜舉行的一項集會上發表演講時,如是指出。

另一方面,針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提出組成聯合政府的建議,回教黨總秘書拿督慕斯達法阿里回應說,回教黨完全沒有興趣與巫統洽談組聯合政府。

他今日發表的簡短文告中,直接拒絕慕尤丁的該項建議。

慕尤丁昨天在瓜拉吉賴指出,回教黨精神領袖拿督聶阿茲應忘掉過去與國陣之間發生的爭執和痛苦,全力促進及認真探討“回巫會談”,以組織聯合政府。

召開至少4會議

另一方面,慕斯達法阿里也向《馬新社》透露,有關方面將召開至少4項會議,探討這項課題。

他說,回教黨、公正黨及民主行動黨領袖將于下星期一在國會召開首次會議。

“這是民聯領袖繼回教黨大會后的首次會議,讓各黨領袖在會議上表明各自立場。”

他指出,除了他本身,回教黨主席哈迪阿旺、回教黨署理主席納沙魯丁及兩名副主席出席會議。

國人恐影響母語教育
提升英文政策有難度

安華認為,教育部要提升英文水準政策,最大問題是無法令國人有信心,確保不會影響國語與母語教育。

“教育部專注推行英文教育時,又無法令國人相信國語和母語教育不受影響。”

他說,政府指在小學推行英文教育,可以令學生更容易掌握英文,這是沒有根據的理論,可說是一廂情願。

他建議,我國應仿傚其他國家如中國,在高中或大學先修班,提供學生英文密集訓練,學生可在這段時間掌握好英文,而不是在小學推行英文教數理科。

他也認為人民存有“言論害怕”的現象,因人們的自由被打壓,如舉行支持緬甸民主領袖翁桑蘇姬的活動,竟也被警方對付,這種做法使人民失去言論自由權,不敢提出意見,更不可能談論國家大事。

雪州民聯昨晚在八打靈再也舉辦一場燭光會,為遭扣留的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桑蘇姬慶祝64歲誕辰,卻遭警方阻止,先后逮捕14名緬甸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