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民意要依沙上阵峇眼槟榔 马哈迪和拉沙里不要他!

【本刊记者撰述】森美兰州峇眼槟榔州议席补选在即,一份针对森州子民进行的民调显示,59.6%回应者要前森州大臣依沙(Mohd Isa Samad)代表国阵出战。但是,巫统前主席马哈迪和元老东故拉沙里都纷纷以直接或间接方式不要依沙上阵。

根 据《哈拉卡》报道,一家民调中心Ilham Centre分别于9月15日和16日在峇眼槟榔州选区内的八个投票区——Ladang Atherton、Pekan Siliau、Ladang Bradwall、Sua Betong、Taman Eastern,、甘榜峇眼槟榔(Kampung Bagan Pinang)、Si Rusa和直落甘望(Teluk Kemang)进行访问。
民调结果显示,59.6%应答者认为,应该让依沙(左图)上阵,尽管如此,大部分应答者都认为,依沙曾涉及巫统金钱政治、朋党主义等,可能会是一个包袱。
此外,民调中心也是依据选区内八个投票区的种族比例挑选应答者。应答者种族比例为马来人占53.0%、华人占30.8%、印度人占12.1%。不过,报道中并没有提及应答者的人数。
民调是以访谈和在地观察的方式进行。
国阵或失去年轻选民支持
调查结果显示,为了赢得补选,48.5%的应答者认为候选人因素比较重要,41.8%应答者认为政党实力比较重要,而8.1%应答者则表示不确定。
除此之外,45.9%年轻选民有信心巫统会失掉年轻人选票。
共有34.8%的应答者认为巫统是个种族主义政党,仅有32.8%应答者不不认同,32.3%应答者不确定。此外,52.0%应答者认同国阵巫统是个贪腐的政党,并涉及道德丑闻,可能导致该党失去年轻选民的支持。
但是有22.2%来自第一和第二通道的选民不认同此说法,他们是国阵巫统的中坚支持者。
至于邮寄选票,47.0%应答者认同,国阵非常依赖邮寄选票取胜、11.1%应答者不认同,41.9%不确定。大部分受访的军人都认为现有的邮寄选票制度不透明,国阵因而占了优势。
“不要派依沙上阵!”
尽管民调显示半数的应答者要依沙上阵,但是巫统前主席马哈迪和元老东故拉沙里都分别直接和迂回地方式,促请巫统不要委派依沙上阵。
马哈迪昨天表示,若巫统委派曾涉及金钱政治的依沙上阵,将被视为并未致力打击金钱政治,巫统的名声将受到影响,“巫统已裁决依沙罪成,如果巫统派他上阵,这意味着巫统并不认真打击金钱政治。就算他当选,我们也要考虑整个马来西亚人民怎么看待巫统。”
东姑拉沙里今天发表文告表示,国阵在半岛的六场补选皆落败,这多赖于人民对国阵的当权者贪污和傲慢的印象。而且,当在槟州峇东巴西委派一个失去律师资格的候选人上阵时,更加强了此印象。
他也不点名非议巫统青年团长凯鲁(Khairy Jamaluddin)指只要委派可当选的候选人即可的言论。他认为,恰恰是这种短视的思维,导致巫统和国阵走回异于选民要求的道路。
他认为,若巫统继续委派存有污点的候选人上阵,公众会认为,如果巫统输掉对国家更好。
他说:“在这个日益分歧的社会中,我们不但要赢得选举,也要赢得有尊严,并由由尊严的人赢得。易言之,这将得到人民的相信我们的《宪法》以及法治精神。只要这样选举的成绩才会凝聚我们。这才是我们更大的挑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