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国际透明组织建议立法 企业政治献金须公布

南洋商报
刘胜权在记者会上,展示全球同步公布,以“贪污及私人界”为主题?009年全球贪污报告

(吉隆坡23日讯)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主席拿督刘胜权建议政府通过立法,规定企业捐献政治献金给政党,必须一清二楚公布款项去向,以铲除贪污风气。

“政党接受企业界的政治献金,最终将付出代价,伴随之而来的将是不透明的招标或采购。”

他指出,金钱政治有别于政治献金,不过,不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就甭谈铲除贪污之风。

刘胜权今日配合国际透明组织即将公布的2009年全球贪污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提及政治献金课题。

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执行总监谢文杰也出席新闻发布会。

立法要求企业公布款项

刘胜权说,我国是时候认真看待政治献金来源,每个政党都需要外来资助,但政治献金来源必须是透明的。

“或者政府可考虑通过立法,要求提供政治献金的企业公布款项去向,目前许多企业都没有透露款项的去向。

“政府应该在这方面着手,以警惕施与受的双方。”

刘胜权说,制定法律只是一项防范措施,当中依然存在避开法律的违法问题。

刘胜权在今年6月3日公布2009年全球腐败变化表(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时指出,铲除金钱政治及公布政党资金来源,是其中两个可消除一般人士认为政党是最腐败的负面印象。

他说,人民普遍认为政党的资金来源不明,缺乏透明度,社团注册局或许可以要求政党注册时,必须遵守一些条件,譬如提呈常年财务报告。

张庆信“捐献”千万献金

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主要承包商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总执行长拿督斯里张庆信上个月语出惊人,声称本身曾在2008年“捐献”1000万令吉的政治献金予拿督斯里翁诗杰。

张庆信也是国会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他向媒体指出,本身是在翁诗杰的要求下,在去年以现金方式,把1000万令吉分三次交给后者“以充作马华区会的活动基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