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09

下届大选重夺槟州? 许子根没正面回答

【本刊曾薛霏撰述】民政党主席许子根没有正面回答是否将夺回槟州列为民政党的政治“关键表现指标”(KPI),仅表示要改进党的政策和立场、组织以及个性三大层面。

许子根(左图)在受询时表示,在上届大选,不但是民政党面对重挫,其他成员党也同样面对失败,但是正如首相所强调的,不要因为面对一次政治海啸就放弃,反之应该所有成员党的方向。
询及会否将夺回槟城列为该党的关键表现指标,许子根说:“我们广泛和松动地使用关键表现指标,就政党的关键表现指标而言,可分为几部分:党的政策和立场、组织和个性,这些层面都应该改进。”
此外,针对纳吉表示要各成员党现在就解决党内问题,许子根将纳吉的言论视为“正面的劝告”。他说,首相的言论是说给所有成员党听的,每一个政党都有分歧,他们需要处理这些分歧,这一直都是党的挑战。
许子根在发表政策演说后召开记者会时告诉媒体,首相纳吉的演讲感到非常令人鼓舞,为民政党和国阵打了一注强心针。
“首相的演讲非常激励人心,我们有意将演讲录制成数码光碟,让基层的党员观赏。民政党不但有关宏旨,而且现在就有关宏旨,不仅仅是方向,也包括献身精神。”
显示国阵正视问题
另一方面,许子根认为,政府宣布设立一个由国家首席秘书领导的专案小组以调查总稽查司报告透明的方式揭露的弊案,并对付肇事者,这意味着国阵有意改革,不再将问题扫入地毯下面。
他透露,总稽查司报告每年都揭露许多弊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都审视报告中的弊端,不过,许子根不愿说公账会办事不力,只是重申设立专案小组的举动显示国阵有意改革。
他也说,过去几年所揭露的弊端就不提了,“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处理今年的问题。”
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他表示认同有透明度的采购制度极为重要,并希望总稽查司的报告所体现的透明度,可导向采购制度透明化的情况。他也补充,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其实可以调查较为大宗的弊端,因为这是公众关注的课题。
纳吉拜相讯息开始下达
许子根也补充道,纳吉拜相之后,改革的讯息开始下达的基层,但是国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必须加强党的机制,“我们现在已开始加强基层的组织,要更亲民,更有效果。”
他也点出,首相也说,国阵之所以能赢得森美兰峇眼槟榔州议席补选,乃因政策、党机器和候选人等三大因素影响。
他说,一般上媒体并没有强调一点,在半岛七场补选皆是国阵输掉的选区,除了国阵微差赢得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席,最终以微差输掉。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308大选后,国阵所落实的改革不显著,因此未能下达到选民那里。但是在纳吉拜相后,讯息已下达。
许子根表示,他感谢纳吉给予他和民政党的支持,并指会继续给予纳吉全力的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