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09

巫统秘密进行资产重组 纳吉安插亲信收编资源

【本刊梁志华撰述】有消息指出,自纳吉在今年四月拜相以来,巫统(UMNO)开始针对旗下企业资产进行重组,并委任亲信出任该党资产的首要代理人(chief nominees),负责掌控这些党资产。

新 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今天引述负责这起重组计划的巫统高级官员与银行家的报道指出,巫统目前通过数家投资控股公司所持 有的党资产,将会进行一轮重组行动,最终将全部并入一家名为Temasek Padu私人公司的旗帜下。该项重组计划是自纳吉在今年四月上任首相以来,针 对巫统党内事务进行大规模调整的一部分。
委任亲信操刀重组计划
受 访的巫统官员与银行家透露,企业重组活动分别由纳吉身边的两名亲信全权负责。这两名亲信分别是现任驻美大使贾马鲁丁(Jamaludin Jarjis) 和企业律师兼Zul Rafique & Partners律师事务所创办人祖吉菲(Zulkifly Rafique)。
一名熟悉该重组计划的巫统高级官员说:“负责看管党资产的现任代理人已受促交出看管权,并将权力转移给新的巫统代理机构。”
《海峡时报》尝试向祖吉菲与贾马鲁丁确认,不过,Zul Rafique & Partners律师事务所的职员表示祖吉菲目前人在国外,而贾马鲁丁也联络不上。
由于巫统所掌控的一大部分企业资产,都是通过持有那些未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权来掌控这些资产,因此这批党资产的总价值难以估计。此外,在现有马来西亚法律下,私人公司在股权更替时,并不需要对公众作出呈报,因此,更难洞悉到这些资产的动向。
根据公司注册局的资料,祖吉菲与其律师楼的一名律师东姑阿里占(Tunku Alizan Raja Muhammad Alia)是巫统资产新掌门人——Temasek Padu私人公司的股东,持有同样数量的股权。
马哈迪时代巫统资产大肆扩张
《海峡时报》在报道中指出,巫统的企业控股结构,长久以来都是银行家与外资投资者非常感兴趣的课题,皆因为巫统在联邦政府的主导地位,并操控国家经济资源。
巫统早在1960年代就涉及商业活动。不过,巫统的企业资产,却是在前首相马哈迪时代(1981年之后)才开始大肆扩张。马哈迪在1984年委任他的亲信,也是巫统总财政的达因(Tun Daim Zainudin)全权负责扩张巫统的党商业利益与企业资产。
达因(左图)在稍后获委任,出任财政部长。在担任财长的这段期间,达因颁发了大规模的合约,包括备受争议的大道特许经营合约,并在私营化计划下,为巫统创造了一批效忠党的企业家。
而巫统所持有的企业控股则通过商业代理人负责看管,并在玲珑集团(Renong)的旗帜下运作,当中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包括银行、证券行、大道、酒店、产业发展以及石油与天然气领域。
不过,玲珑集团绝大部分是通过举债来进行企业扩张行动。当1997年爆发金融风暴时,该公司顿时变成了马来西亚最大的举债公司,借贷超过马币200亿元。
在尝试与本地和外资银行进行若干的重组计划,以解决债台高筑的债务却无法取得成功后,马哈迪政府插手,在2001年中旬接手玲珑集团。目前,这家集团虽然已经换了名称,但还是在政府的全面掌控中。
撤阿都拉亲信安插自己人马
根 据巫统官员指出,在马哈迪于2003年把首相棒子交给阿都拉(Abdullah Ahmad Badawi)时,他同时也将党资产与超过马币10亿元的现 金,转移到阿都拉手中。而阿都拉在接手后,委任银行家阿都阿金(Abdul Azim Zabidi)为巫统的总财政。后者通过重组巫统旗下的企业控股, 把这些党资产通过数家控股公司来分别掌控,包括Realmild 控股, Pesaka Consolidated 以及Temasek Padu。
巫 统原任的首要代理人是一位名叫拉迪夫(Latif Abdullah)的商人,与阿都拉关系密切。而巫统官员与银行家口中所说的。该名即将遭撤换的首要代 理人,就是拉迪夫。据悉,拉迪夫将把巫统的党资产,从Realmild控股转移到由纳吉亲信控制的Temasek Padu。
同时,纳吉也把原任巫统总财政阿金撤换,改由自己的亲信,也是第二财长的胡斯尼(Mohd Husni Hanadzlah)出任该职务,以全面掌控巫统的资产。
负 责该计划的巫统官员与银行家透露,在这项由纳吉主导的企业重组计划下,Temasek Padu将接手Realmild控股所有党资产,包括医疗服务公司 Radicare与造船公司Labuan Shipyard & Engineering。同时,Temasek Padu也会接手 Pesaka Consolidated 所持有的一家位于玻璃市的能源发电厂的股权。
根据公司注册局的 资料,Temasek Padu是在2005年成立,在一些企业持有大批股权,包括负责营运吉隆坡以外的机场总站的Subang Skypark,一家名 为Pandan Village的产业控股公司,以及在印尼分销电脑与电子产品的 Mahkota Technologies and Canas Unggu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