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Keputusan rasmi PRK Sibu: DAP menang, majoriti 398 undi

DAP-PR telah berjaya membuat kejutan di PRK Sibu, apabila diumumkan secara rasmi menang dengan majoriti 398 undi.  DAP-PR meraih 18,845 undi, mengatasi SUPP-BN yang memperolehi 18,447 undi. Calon bebas mencatat 232 undi, sementara terdapat 208 undi rosak, dan 190 undi yang tidak dikembalikan.
Sebelum ini, kemungkinan "perkiraan semula" dan peningkatan undi pos telah mencungkil keraguan sekumpulan penduduk Sibu. Mereka sanggup kehujanan di luar pusat perkiraan undi melaungkan "Kami mahu perubahan!", disusuli kemudian dengan "Tipu! Tipu! Tipu!"
Lebih awal lagi, DAP-PR dikhabarkan memenangi PRK Sibu dengan 665 undi majoriti. Pemimpin Pakatan Rakyat telah mengumumkan kemenangan bagi pihak DAP, sementara pemimpin BN dilaporkan telah meninggalkan dewan. Juga, BN mungkin meminta agar undi dikira semula.
Pada jam 8 malam, DAP-Pakatan Rakyat dilaporkan semakin hampir untuk mencipta keajaiban dalam PRK Sibu apabila secara tidak rasmi mendahului SUPP-BN dengan 3,944 undi majoriti, setelah 103 daripada 110 peti undi dikira.  Sungguhpun demikian, DAP-PR tetap berhati-hati memandangkan undi pos yang mencecah 2,809 undi masih belum dikira.
Bagaimanapun, pada jam 8.10 malam, keputusan rasmi memperlihatkan BN memperolehi 11,026 undi, DAP-PR meraih 12,567 undi dan calon bebas 127 undi.  Dengan kata lain, DAP-PR mendahului dengan 1,541 undi.
Terdapat 54,695 orang pengundi mendaftar, termasuk 2,537 pengundi pos di kawasan pengundian Sibu.  36,389 orang (atau 66.7%) daripadanya adalah pengundi Cina, sementara Iban dan Melanau membawa jumlah 12,050 (22.1%), 5,740 (10.5%) orang Melayu, 54 orang India (0.01%) dan kaum yang lain, 289

民联赢得东马首场国席补 选
行动党以398票险胜国阵!

【独立新闻在线团队撰述/苏晓枫摄影】诗巫补选选情激烈,竞选期间 落后国阵的民主行动党以微差票数爆冷胜出!正式成绩显示,民联(民主行动党)候选人黄和联以398张多数票击败国阵(人联党)候选人刘会耀,赢得这个自 308大选以来在东马举行的首场国会议席补选!砂拉越选举总监向记者证实不会重新算票。
选举委员会在晚上10时58分公布了所有111个票箱的成绩。最后 成绩显示,行动党得票18845、国阵18447、独立人士232,没有收回的选票208、废票208张,行动党以398张多数票,赢得这场308大选以 来在东马举行的首场国会议席补选。
在110个普通票箱中,行动党得票18775,国阵得票16124,独立人士得票196,行动党以 2651票领先。最后揭晓的邮寄选票一面倒倾向国阵,国阵取得其中2323张选票、行动党70张、独立人士36张,没有收回的选票有190张、废票208 张。
民联支持者一度担心邮寄选票将令国阵反败为胜,但是最终结果显示,在邮寄票箱只取得70票的行动党依然以微票击败国阵。
早 前,选委会在晚上8时40分公布了95个票箱的成绩之后,就迟迟没有再公布新的成绩,引起各方诸多揣测。当时国阵得票13425张、行动党15493张、 独立人士169张,行动党以2068票领先。
这期间行动党内部传出,该党以665张多数票获胜、国阵将要求重算,晚上9时25分,民主行动 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在其“推特”(Twitter)表示,他将与林冠英前往会见选举委员会,以询问为何选委会延迟宣布成绩。
晚上8时55分,民联领袖包括行动党国会议员林立迎、州议员杨薇讳李 映霞、陈籽橞、公正党妇女组主席朱莱达等陆续抵达计票中心。等候正式成绩期间,林立迎和该党州议员黄伟益因不满选委会延迟公布成绩,而跟官员起争执,场面 火爆。
直到晚上10时左右,选委会才继续公布成绩:在110个票箱中行动党得票18775,国阵得票16124,独立人士得票196,行动 党以2651票领先,目前只剩邮寄选票尚未公布。

数百诗巫人冒雨等候成绩

晚上8时30 分,根据一名在邮寄选票机票中心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邮寄选票已计算完毕,只是尚未公布成绩。不过,民主行动党社青团长陆兆福在其推特表示,行动党将以少 过300张多数票获胜。
民主行动党在邮寄选票计票中心的消息人士透露,选委会在未正式公布邮寄选票的成绩下,就将票箱封好,并未按照一般程 序,让候选人一方签署表格。此外,选委会在行动党一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选票带走。
补选成绩难产,数百名诗巫人冒雨撑伞聚集在计票中心的篱笆外等候成绩 (左图),有者高喊:“人民要改变!”
10时37分,选委会工作人员终于把邮寄选票的11个票箱抬进计票中心,现场民主行动党支持者以嘘声 迎接,并高喊“欺骗!(Tipu)”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今天提早关闭23个地处偏远的投票站,截至下午4时,共有21个投票站停止投票,诗 巫国会议席部分投票站的非正式成绩在下午三时许陆续出炉。民主行动党统计出,该党在率先开出的票箱中落后国阵,但是在华裔选区票箱开出后,该党倒追国阵, 截至晚上8时17分,非正式统计显示,该党在103个票箱中得票18211张、国阵14267张,以3944票领先。
诗巫补选的总选民人数 是5万4695人,其中2809人是军警人员。选委会共设46个投票站、111个票箱供5万2158名选民投票,其中23个投票站分别在下午一时、二时、 三时和四时提早关闭。
在下午4时民主行动党在推特 (Twitter)发布的非正式统计显示,国阵得票1007张,行动党467张,国阵以540票领先,到了下午4时30分,该党指出,在开出的 16个票箱中,该党落后1784票。
下午5时30分,该党透露,在开出的19个票箱中,国阵得票3493张,行动党得票1396,落后 2097张。该党估计,该党的伊班人的票数下滑了3.9%,伊班人依然是国阵的拥趸。

华裔选区的票箱开出后,得票直追国阵,下午6时20 分,该党在“推特”指出,该党只落后国阵46票;目前华人区票箱尚未开完,但是马来人区票箱亦尚未开出。另外,行动党国会议员张念群在其“面子书” (Facebook)透露,在开出的44个票箱中,行动党总得票7026,国阵6243、独立人士52,行动党以838票领先。
晚上7时 35分,张念群指出,该党在开出的87.9%选票中,该党以2817票领先。晚上8时17分,民主行动党非正式成绩显示,在95个票箱中,行动党得票 18211张、国阵14267张,行动党领先3944票。
晚上8时55分,根据最新非正式成绩,民主行动党以665张多数票获胜。据悉,国 阵可能要求重算。

国阵在偏远地区领先

根据行动党早前公布的非正式成绩,在率先计票的13 个投票站中,民主行动党和国阵各有斩获,但是国阵在数个选民数目较多的投票站都以压倒性的姿态取胜。
根据民主行动党发布的非正式成绩,在南 甲第十英里投票站,国阵以186票,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行动党在这个选区只取得16票。同样的,布安村(Kg Bungan)的选票一面倒倒向国阵。国阵取得217票,行动党只有20票。
在双溪都督(Sg Tutus)国小投票站,行动党得票79,国阵得票179,国阵依然稳守这个选区。

选情激烈两党各有输赢

另 外,在双溪拉绍小学(SJK Sg Rassau),行动党得票93张、国阵230张,国阵依然以高票胜出。
在道南华小投票站,行动党的得 票有显著的增加,该党以152票压倒取得93票的国阵。
在榕南华小,行动党的票数从大选时的195票增至目前的239票,国阵的得票则从 190票减少到166票。
诗巫补选非正式成绩
投票站
州选区
行动党得票(大选得票)
国 阵得票
(大 选票数)
竞南华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5156
3147
培英华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5757
2735
南甲第十英里
南甲(Nangka
1615
186179
布安村(Kg Bungan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2021
217224
超俗华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6464
7868
双溪都督(Sg Tutus)国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7975
179179
道南华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152135
93118
双溪拉绍小学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9394
230229
榕南华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239195
166190
图书馆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102124
267235
体育馆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4859
223224
丹绒柏纳苏(Tj Penasu)小学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59(82)
250(220)
丹绒北加加(Tj Bekakap )小学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81(104) 
380(338)
兰道班让(Rantau Panjang)小学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74(101) 
339(271)
双溪士柏迪(Sg. Sebedil)国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5(19) 
151(141)
南山华小
南甲(Nangka
124(107)
110(112)

中华华小
巴湾阿山(Bawang Assan
127(97)
92(90)

提 前关闭23个投票站

根据选举委员会的资料,下午一时,共有10个投票站在下午一时关 闭,其中九个位于巴湾阿山(Bawang Assan)州议席境内。另一个则是位于南甲州议席内的唐吉(Tanggi)。
下午二时,再有五 个投票站提早关闭,这五个投票站也都在长屋集中的巴湾阿山境内。下午三时,巴弯阿山的长屋地区另外六个投票站亦提早关闭。
下午四时,最后两 个提早关闭的投票站为光华国中(SMK Kwong Hua Sadit)及荣光小学(SJK Ying Kwong),其余23个投票站将在下午五时准时关闭。
 独立新闻在线采访与后勤团队:黄书琪、陈慧思、曾薛霏
orang (0.53%).
PRU ke-12 pada tahun 2008 menyaksikan pertandingan tiga penjuru, yang berakhir dengan kemenangan kepada Robert Lau Hoi Chew (19,138 undi), dengan majoriti 3,235 undi.  Richard Wong Ho Leng dari DAP mendapat 15,903 undi dan Lim Chin Chuang dari PKR (812 undi).  Kadar pengundian mencatat 67.77%, dengan 526 undi rosak. - Merdeka Revie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