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史上最亂州議會 場內換議長



史上最亂州議會
場內換議長
(怡保7日訊)隨著霹靂州政權變天,民聯堅拒承認國陣政府的合法性,引發今天召開的霹靂第12屆第2季州議會,陷入史前無例的大混亂,一度出現兩名議長局面,甚至爆發肢體衝突。

互叫罵擾亂議程

在撤換議長動議中,警員甚至衝入議會強行拖走不願離開議長座位的原任議長西華古馬,雙方議員也不間斷的叫囂發飆。

由于雙方議員相互叫罵,擾亂議會的議程,導致霹靂州攝政王納茲林遲至今午3時15分,才進入議會廳,代表蘇丹殿下發表開幕御詞。

民聯議長西華古馬在今早的議會舉行前,先行驅趕國陣大臣贊比里、6名行政議員,以及3名議席被縣空的獨立人士,唯這10名議員不理會他的指示。

此時,便爆發雙方陣營的劇烈爭辯,互不相讓,包括贊比里數次欲動議撤換議長,都被民聯議員發出噓聲。

互指對方議長非法

早上11時,西華古瑪的麥克風被關掉,無法發言。此時,國陣的州議員在贊比里及副議長許月鳳前圍起人牆,贊比里于是宣布撤換議長,由甘尼申出任新議長。

州議會此時開始“誕生”雙包議長,各別陣營只聽他們擁戴的議長,互指對方議長非法。

儘管民聯議員高喊甘尼申為非法議長,但甘尼申與國陣議員繼續主持會議,並通過4項通議。即撤換西華古馬、委任甘尼申為新任議長、撤換3個霹靂州議會委員會成員和宣佈大樹下州議會是非法的。

西華古馬則高舉文件,指撤換議長及以上4項動議,已被他駁回。

甘尼申于早上11時15分宣布議會展延1小時,雙方人馬暫時停火。下午2時复會後,場面更混亂無比。

數十名官員及警員突衝入議會廳內,把西華古馬抬出外。

攝政王納茲林遲至下午3時15分進入議會廳,雙方議員停止爭執。而在下午4時06分,甘尼申宣佈展延州議會。
史上最亂州議會
場外捉60人(怡保7日訊)霹靂州議會今天召開,警方先發制人,展開多輪逮捕行動,在州政府大廈附近逮捕超過60人,包括民聯國州議員、助理、部落客及支持者。

鎮暴隊現場駐守

警方更衝入民主行動黨霹靂州總部樓下的餐廳,展開大逮捕,把正在該處享用早餐的人士逮捕。

所有被捕人士,全被送往雙溪司南聯邦后備隊中心的“臨時扣留所”。

霹州副總警長拿督何喜雙高級助理總監說,截至早上11時30分,警方在禁區範圍內已逮捕超過30人。

根據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受詢時指出,警方在多輪行動中,逮捕超過60人。

截至下午5時,已有13人陸續獲釋放。

霹州議會今日召開,警方早在州政府大廈四週,嚴陣以待,更派出大批鎮暴部隊在現場駐守。

今早8時15開始,民聯議員及助理,從州政府大廈附近的酒店出發,前往州議會。

抵達現場后,警方只允許霹州議員及司機進入州政府大廈,議員保鑣被拒門外。


議員保鑣被拒門外

約有50名身穿黑衣的民聯支持者,在距離州政府大廈100公尺遠,手持霹靂蘇丹阿茲蘭沙及國家元首的肖像,高喊“一個黑色的馬來西亞”,以及“解散州議會”的口號,結果警方趨前展開逮捕行動。

警方逮捕其中6人,包括行動黨馬六甲愛極樂區州議員邱培棟及務邊區國會議員李文才助理陳家興。

由于有大批支持者聚集行動黨霹州總部樓下的餐廳,警方要求支持者疏散,結果再次展開逮捕行動。

較后約早上10時,警方在民主之樹附近的茶室,再次展開逮捕行動。

不少民聯領袖,包括人民公正黨策略主任蔡添強因把車停在雙溪司南聯邦后備隊中心大門處,引起混亂。

行動黨全國主席卡巴星較后前往雙溪司南聯邦后備隊中心,獲准會見被捕的人士。

在下午約2時45分,一些被捕者陸續獲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