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吁政党向党员采取纪律行动 54团体联署谴责“牛头示威”


作者/本刊记者 Aug 31, 2009 12:05:21 am

[本刊记者撰述】以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和回教徒专业论坛(Muslim Professional Forum)为首的54个团体联署谴责上周五在雪兰莪州莎亚南发生的“牛头示威”事件。他们呼吁相关政党对涉及散播仇恨的党员采取纪律行动,以莫让他们继续对自己所作所为沾沾自喜。

兴都教徒视牛为圣物,可是上周五约50名马来人回教徒竟携血淋淋的牛头,到雪兰莪州政府大厦前抗议雪州政府将一个兴都庙迁到马来人居多的莎亚南第23区。民联领袖皆认定,这场示威是由巫统一手策划,以在雪兰莪州制造乱象,进而达到推翻民联雪州政府的目的。【点击:牛头示威旨在制造乱象 在野党相信是巫统所为】临近国庆日发生“牛头示威”事件,54个联署团体感到震惊及悲愤,并促国人反思立国及“一个马来西亚”的意义。

他 们认为,“牛头示威”不该被视为两个信仰或两个宗教信徒的冲突;维护和平和人类的尊严是各大精神传统包括回教和兴都教的普遍及核心价值,对人类的爱让我们 永远追求和平、厌恶任何形式的仇恨和失序,可是令人感到悲哀的是,莎亚南发生的事件显示,暴力和仇恨依旧存在于我们的社会。

这54个囊括公民组织、回教徒组织、兴都教组织、基督教组织等团体的连署单位呼吁全体马来西亚人团结一致,以谴责和拒绝暴力和憎恨,以避免任何人或团体在面对城市规划争议及类似问题时,诉诸恐吓或煽动作法。

包括马来西亚宗教改革理事会(Jemaah Islah Malaysia)、马来西亚教会理事会青年团(Council of Churches of Malaysia (CCM) Youth)在内的54个团体在连署声明中提出以下六大意见:
(一)呼吁所有公民社会的争议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如和平示威、理性对话、咨询和法律诉讼;非常赞同雪兰莪州政府举行市政厅会议,以促进其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

(二)
强烈谴责任何侮辱和恐吓任何种族宗教群体的举动,在这个事件上,即是非宗教及不负责任的展示牛头行径。这起事件非但侮辱和兴都教徒,也包括所有懂得思考的马来西亚人——回教徒、佛教徒、兴都教徒、基督教徒、锡克人以及其他精神传统的信徒及无神论者。

(三)
呼 吁所有宗教组织、社群领袖和政党毫无保留地谴责策划“牛头示威”者。这些盲目的种族和宗教人士亦该遭到社会尤其是他们代表的种族宗教社群疏远。政党也该对 涉及散播仇恨的党员采取纪律行动,因为这将可夺走他们因自以为是和逞英雄心理而产生的欢快和满足感。单单法律惩戒还不足够,因为这可能会让他们产生牺牲的 荣耀感。

(四)
支持彻查“牛头示威”负责人对当地兴都教社群和雪州政府发出的暴力威胁。在公民社会中,暴力威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存在。暴力该遭到谴责,而它只可能在社会对暴力绝不妥协,以及每一个触犯者遭到适当的惩罚的情况下丧失合法性。

(五)
对 警队无法阻止示威者威胁流血抗争表示震惊和沮丧。政府该即刻就警队的专业疏失进行独立调查,以检视警方为何没法维持治安以避免可能出现的种族及宗教危机。 这个事件更突显成立独立警方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投委会)的重要性。如果纳吉政府真心诚意要维护马来西亚的和平,就必须成立投委会。

(六)
呼吁所有马来西亚人让暴力和仇恨去合法性,同时努力让暴力和仇恨从我们的公共生活中消失。且让这成为我们的国庆庆典的共同议案,让我们引领马来西亚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理性论证、公正、自由、平等和融合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国家。

No comments: